蓝色瑾瑜

令人担忧的菜鸽

(一)

绿色藤蔓间摇曳着竹编的吊灯
 群青的夜色中
 暖色的黄光似无声的等待

一串串轻盈的紫色铃铛铺天盖地悬挂
 雨敲窗棂时出神地望着

维纳斯雪白的颈上挂着火红的辣椒串
 那是她的花环

呵,又是若有若无的木香和铅笔屑的气息

路旁满是会开花的树
 随风而起的黄色花瓣
 飘到了透明的雨伞上

想有一天不辞而别,离开所有熟识的人。


(二)

红彤彤的冰糖葫芦躺在搪瓷碗上
 父亲
 那是我买给你的

端午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父亲
 你是不是又沉默无言
 独饮雄黄酒

深绿的粽叶间雪白的糯米
 父亲
 为什么不喜欢那红红的蜜枣

紫藤花已经落尽
 空气中混合着雨水
 仍浸着清香

树上一串串粉红色的香包
 像风铃一样发出沙沙的响声
 父亲
 我要悄悄离开去流浪了

藤蔓间暖色的灯光仍在无声流淌
 姐姐在临摹俄罗斯画家的油画
 父亲
 什么时候再铺一张宣纸
 磨上墨
 书写‘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我要悄悄地走
 悄悄地去流浪


(三)

月季花开得汪洋肆意
 一团团烈火燃烧着天边的晚霞
 你又背着画箱去采风了

热烈的红色
 在你笔下浅淡恬静
 你的酒
 也只有若有若无的辣
 苦的余味

儿时总憧憬着能像你一样
 背着画板浪天涯

梦想的轮廓渐渐模糊
 你的背影也渐渐远去


(四)

那远方苍袤的蓝天下
 是一泓清亮的泉水

阳光闪闪硕硕到处飞溅
 扬起的水滴宛若星辰

光线无法到达的湖底
 黑暗中是沉没的千纸鹤。



(五)

    人在想象中总是那么好,可替之以蕙纕又可申之以揽茝。想象过大雪纷飞的天空下,你站在列宾美院里若有所思的样子;想象过你背着画材,行于深山巨谷中去采风。

    旋风一样的仰慕和喜欢终于飘走了,现实从幻想中慢慢渗出。

    有些事,过去了才会后悔。

    后悔当时画画时,胆子不够大。后悔交速写作业时讨价还价。当时怎么都想不明白的事,考试结束后豁然开朗了,却用不到了。

    也许比起画画,我更适合写作。有时会想,我学习美术的真正意义,是不是为了文学创作而积累素材呢?就像马景涛,为了把梅若鸿饰演得完美,到旧金山的艺术家聚集地生活了一年,学了美术。

    不是。最开始,我画画是比写作更强一些的。初心是想搞动漫,中间却迷上了油画,谁知道大学又会怎样呢?

    没有目标。

    像飘来飘去的蒲公英,只要没有落下扎根,永远不会发芽。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天涯路还要望多久?

    未来会怎样呢?

    还是少女呢,就没有眼泪和热血了。

    虽然如此,还是要谢谢你呀。

你曾让我真真切切地看到过飘渺梦幻的事物并相信过美好。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